欢迎来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面对疫情,戏剧学院在行动(八)

面对疫情,戏剧学院在行动(八)

——响应学校号召坚决上好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月24日上午8:00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准时通过微信平台播放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全校万余名师生员工共同观看了这次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开学第一课”,学院全体师生起立,高唱《国歌》拉开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网络平台第一课的序幕。



全体师生共同观看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讲话

郑厅长说:我们河南省的教育工作者、老师、同学、家长该扮演什么角色、该拿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呢?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抗日战争时期的教育奇迹的缔造者西南联大的校训“刚毅坚卓”,西南联大与战争同行的8年,培养了3882名学生,其中2位诺贝尔获奖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72位院士、上百位人文大师。我也不禁想起,战争时期河南大学8年抗战的办学历程,河大师生牺牲9人、失踪25人,在烽火连天和战争硝烟中坚持敌前办学,秉承教育报国,表现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应该就是我们河南教育的精神。我还不禁想起,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教育大会上讲的一个故事。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带领一批学生志愿者支援汶川,援助返回后,很多学生家长感叹自己的孩子参加抗震救灾后得到了快速成长、发生了深刻变化,赞叹学生们在实践后得到历练、进步,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意志。我想说,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我们相信,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党委书记普锋“开学第一课”

    众志成城勇担当 共克时艰战疫情

   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2020年的春天如约而至,但我们却没有如期相聚在美丽的校园,今天,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行程,我们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面对疫情,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把做好疫情防控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第一时间启动学校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做到“十个坚决到位”的要求,认真做好防控措施部署、师生状况摸排、教育教学安排、物资场所准备、环境整治消杀、宣传教育引导等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一盘棋部署,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一切行动听指挥,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彰显“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在此,我有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心系祖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国家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大举措,并亲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积极行动,周密安排,强化督导检查,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解放军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省份在承担本省疫情防控重任的同时,积极组织医疗队和物资驰援武汉、驰援湖北。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冲在一线,广大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苦战疫情;警察、保安、保洁、社区等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确保社会正常运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代表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全国各界捐钱捐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谱写了一曲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新时代赞歌,彰显出我们党领导下强大的制度优势、政治优势,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也折射出一个个团体、个人无私的奉献精神、深厚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和精神,值得我们敬仰,更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祖国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心系祖国,时刻听从召唤。

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勇挑重担。虽然疫情暂时阻挡了你们返校的步伐,但是却阻挡不住你们追求新知的渴望,也阻挡不住学校承担的立德树人重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学校已经做好了教学计划制定、网络课程建设、优质教学内容筛选、线上授课培训、网络技术支持等网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可以利用各种在线平台,通过网络平台资源+互动的方式完成授课。除了学习空间和授课距离的变化之外,我们的教学组织、授课时间、学习课程、学习任务等与在校学习没有本质区别。同时,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相长。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既是我们教育教学的改革契机,也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这需要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推动学生学习革命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走向深入。同学们要迅速将自己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转换到紧张学习状态上来。按照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提升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三是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负责。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很多地方启动了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加强了对人员的管控,给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我们必须站在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落实居住地和学校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排查工作,主动做好自身防护,做到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不信谣,不传谣。作为新时代高校师生,我们应该更有责任感。我们要对疫情防控有一个理性的认识;要时刻绷紧预防这根弦,认真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多锻炼,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最大程度减少风险。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已经决定延期开学,正式开学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希望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承诺践诺,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对于教职工返校的工作安排,要严格执行通知要求,为同学们作好表率。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用实际行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要以战时状态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冲锋在前、攻艰克难,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四是要培养科学精神,尊重自然。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传染性病毒。面对疫情,我们应以科学态度判断疫情发展形势,理性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自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经历这次疫情,希望全体师生能够自觉培养科学精神,尊重科学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态度认识问题、看待问题、研究问题,尊重生物界共存法则和多样性规律,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希望大家将培养科学精神作为学习工作的一部分,把维护生态环境当作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长期坚持下去。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请大家在内心世界安放一张书桌,潜下心来求知向学;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积累深厚内功才能离心中目标越来越近,只有当下的奋进才能充盈自身的羽翼,只有羽翼丰满才有力量擎起时代的重担,才能早日成为国家的脊梁和民族的希望。

老师们、同学们,疫情是我们的重要教材,灾难是我们更深刻的课堂,阻止病毒扩散是我们当前最现实的作业,也是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一次大考。我们深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学校已经做好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期待早日在校园与大家重逢,共同努力书写新时代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校长周宝全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坚定信心 科学应对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学们,老师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非常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同学们也都按照老师的安排宅在家里,每天及时详细地报送个人相关信息。在这里,我要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相信,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假里,大家也很想了解一下学校这边的情况。下边,我就把学校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简要地给大家作个介绍。

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周密部署,精准施策,迅速形成了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联防联动、高效运转的“3421”防控工作体系。

“3”是指学生、教职工、纪检监察“三位一体、交织并进”的人员防控与立体监督体系。也就是说这个“3”是指学校对人的疫情防控排查方面有3个内容。包括:学生排查防控方面、教职工排查防控方面和立体交织监管监控方面。

“4”是指宣传、值班、消毒、监控四维空间校园安全防护体系

也就是说这个“4”是指学校对以空间为载体的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方面有4个内容。包括:宣传教育方面、值班值守方面、清洁消毒方面和监督监控方面。

“2”是指软硬兼备的保障体系。硬保障。指后勤物资保障;软保障。指制度保障和信息保障。

“1”是指一个疫情期间的教学安全及后勤保障安全工作预案。

这个3421体系涵盖了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坚持“细、密、实、严”的总体方针不动摇,确保“严再严、实再实”,“不留空隙”,“不留死角”。例如在学生排查防控方面形成了从校党委到每个学生的严密体系,教师有分组、学生有不多于10人的分组,每个教师小组负责若干学生小组,教师小组和学生小组均指定有组长或临时责任人,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确保排查工作覆盖到每个学生。

在立体交织监管监控方面。学校纪委牵头,从各级领导、负责人到教师职工、学生,人人是主体、层层负责任、处处有监管、时时有监控。确保排查数据全面、准确、及时,实时反映全校师生实际情况。

在软硬兼备的保障体系方面,学校根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第一时间拨付第一批疫情防控预备资金30万元,用于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手套、测温仪等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目前,学校已经调整年度预算,确保资金充足而及时,后勤处积极筹备物资供应,以最强有力的措施保障开学安全。

在制度保障和信息保障方面,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积极研究和部署,已制定了各种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和各项细致入微的实施方案和预案,例如:《食堂、超市及物业工作人员监控及工作规范》、《发热人员处置方案》、《临时隔离场所操作规范》、《学生宿舍管理规程》、《学生用餐方案》、《教师上课规范》等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确保各项工作细致、扎实、高效、安全。

还值得提出的是,在宣传教育方面同学们广泛参与,充分展示了河艺教师和学子的独特魅力。疫情爆发后,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学工部第一时间统筹协调,积极部署,广泛宣传,有效动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每一位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意识,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更难能可贵是一大批教师和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极大的热情、用独特方式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们结合疫情防控,凝心聚力、精心策划、倾情创作了或快板、或歌曲、或画作等一大批饱含深情、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并利用官网、微信、快手、抖音等现代数字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激励革命斗志,弘扬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为抗灾一线鼓劲加油,起到了鼓舞斗志、坚定信心、加强团结、凝聚力量、共抗疫情的积极作用。这些作品不仅受到了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也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这也充分展示了河艺教师和学子的独特魅力!

截至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全体教职工和全日制在校没有发现1例感染新冠肺炎人员,这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确实来之不易。但是成绩面前,我们还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否则很可能就会前功尽弃。大家一定要明白,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关键时期,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如果说疫情防控是场考试的话,那么现在这个成绩只能算是一次阶段性测验,真正的大考还在后面。所以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坚定必胜信念、科学应对疫情。正式开学后,校园必将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如何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是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是事关学校发展稳定的头等大事。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从大局出发,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常识,科学有序地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直至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二是在抗击疫情中上好人生成长课。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疫阵地就是我们接受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实践课堂,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我们加速成长的过程。通过这个特殊的课堂,同学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增强辨别是非能力,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的学期里,对于学校来讲,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统筹抓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比如我们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教学科研工作的改革、中外联合办学的推进、社会资源的引入等等,都要抓紧时间组织实施。或许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在前面等着我们,但是请同学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我们的学校也一定会越办越好。有句话说得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请大家务必保重身体,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在美丽的校园等候同学们平安归来!

加油!为了自己,为了学校,为了武汉,为了中国!


师生观看讲话、开展网课图片


       这堂特殊时期新学期第一课即激发斗志,又无比温暖,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一定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停课不停学,通过网络认真学习知识的同时,掌握疫情防控常识,在抗击疫情战疫中接受考验,上好课,做好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密布的疫霾虽拦住了我们返校的旅程,但却阻挡不住春的脚步。校园的玉兰花、樱花、油菜花都开啦!他们怒放着,想念着你们,等待着你们。春暖花开时,我们终将相聚蓝天之下,重逢在美丽的校园。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戏剧学院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