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面对疫情,戏剧学院在行动

面对疫情,戏剧学院在行动

——戏剧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与措施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部署。根据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切实做好戏剧学院新型肺炎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扩散,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与措施。

一、防控目标

做好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在学院疫情防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完善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动态,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协调行动。学院要在学校新型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一领导下,按照具体分工和要求,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快速反应,负责到人。根据疫情的起因、规模、危害程度和事态发展,要立刻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预案,采取必要措施,迅速予以处置。系部新型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个教研室和班级,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迅速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三)信息共享,分工协作。充分运用现代通信技术和信息网络,建立和完善疫情信息反馈机制。规范和强化信息反馈的时限、程序、职责和要求,及时将有关信息向上级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报告(通报),确保信息畅通、快捷高效。加强分工合作,紧密协调配合,提高应急救援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加强值班值守、安全保卫、信息报告等制度。

(四)以人为本,突出重点。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情况与动向。做好政策传达和解释说明,做好学生思想疏导工作,提醒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再各自地方配合好有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及时报告相关信息。采取一切有必要措施,及时果断进行处置,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作为处置疫情的首要任务。

(五)群防群控,依法处置。本部门要加强与学院领导小组联系,及时取得协助与指导。要加强和院办、学生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形成群访群控的工作格局。对极少数利用疫情煽动闹事、蓄意制造事端的违法犯罪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依照法律程序,严肃进行处理。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戏剧学院成立新型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组成如下:

组 长:李 伟 芦 珊

组长:赵晨光 石 杨

成 员:白 雪 曹亚林 马燕翔 陈 晨 马苑馨

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根据当地政府和省教育厅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学校的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检查督促各教研室、各班级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对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发现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学生,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及时送指定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明确系部疫情的报告人,按要求及时向学院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等上报疫情发生情况。疫情发生时,系部要根据学院部署,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四、防控措施

(一)严格信息报送。要建立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坚持日报告制度,指定专人,按照迅速、准确、直报的原则,每日向学院相关部门报送工作情况。

(二)强化疫情防控

1、做好排查工作。系部专人负责排查在职教职工情况,各班辅导员负责排查学生情况。要按照要求,对在校的师生员工,了解其假期去向,重点排查他们是否去过疫区或是否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对返校、返岗的师生员工,也要排查他们是否去过疫区或是否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

2、严格报告制度。发现不明原因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病例的,应当以最快的方式向学院相关部门报告。

3、杜绝师生聚集。要在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期间,暂停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暂停教学及住宿开放、暂停各类集中考试;提醒师生及家长,不得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游、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

(三)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通过电话、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工作群、学生群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推送相关信息,帮助师生员工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掌握救治渠道。要采取适当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和员工相信各级党委和政府,克服恐惧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到疫区,加强自我保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四)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省疫情指挥机构宣布Ⅰ级应急响应结束后,全省教育系统Ⅰ级应急响应自动结束。疫情防控结束后,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上报学院。要对工作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今后应急处置工作奠定基础。

(五)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戏剧系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对于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面对疫情,戏剧学院在行动

面对疫情,戏剧学院在行动。戏剧学院领导亲自带领全体教职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之中。第一时间以微信的形式建立起戏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群和戏剧学院疫情防控辅导员群,向全院教职工与学生及时传递学院防疫文件与精神,要求全体师生必须严格完成逐层、逐日的报备工作,坚决不虚报、不谎报、不瞒报,严防疫情的发生!

         

    戏剧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随时随地保持视频联系,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


与此同时戏剧学院的每位学生,正在积极地回应与真实的汇报个人身体状况。


    提醒戏剧学院全体师生要积极防疫。做好自我保护包括: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并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和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身体如有不适,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立即向戏剧学院领导以及各位老师,辅导员如实汇报身体状况,为戏剧学院的全体师生创造健康的工作学习环境。

疫情防控是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戏剧学院坚决在学院的领导下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信我们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